close





"Janus" 雅努斯


--a Roman god that is identified with doors, gates,and all beginnings and that is represented artisticallywith two opposite faces 古代羅馬的兩面神

古羅馬的門神,希臘沒有相對應的神。
因為人們開始行動首先從門走出,雅努斯遂成為一切本源之神。
他是人們祈禱時首先被提到的神。
應與一月(January)一詞源出於此。
其藝術形象常有兩副面孔,一前一後。



--在天文學上,叫做「土衛十」。
1980年發現的土星的第十顆天然衛星。
距離土星15.1萬公里,直徑200公里




~Janus-faced

--having two contrasting aspects

有兩副面孔的;偽善的;看到或察覺到相反方面的;有相反或對比之特質的

~Janus green

--a basic azine dye used especially as a biological stain(as for mitochondria)

一種阿井染料,特別用作生物著色劑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這個字很有意思...
見到它是在某個網站
用來形容陰陽人或雙性人
原由自於羅馬神祇

還蠻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神,
因此就到wikimedia.咕狗上去查了一查,結果只能說太令人驚奇了!
先是看到一個SM的社團,指導大家SM的藝術,
後來還看到一個倫敦的專門以打屁股為主題的出版社....
沒錯,就是打屁股,spanking。
點上link,還可以看到其他關於打屁股與懲罰的網站....
這跟性、色情似乎不一定有直接關係,但的確是erotic為導向的。
真是大開眼界了!
當然他們都是有合法分級的網站的。
其他許多都是在講身為一個土星衛星的Janus,
或是把Janus當作一個開創性的代名詞在用,尤其是科技相關的網站。
終於最後還是找到一個正宗的神話網站:
http://www.pantheon.org/articles/j/janus.html
有圖像、有很詳細的介紹,總算沒有枉費我的好奇心...

真是一個神奇的Janus尋找...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羅馬最古老的神


    雅努斯是羅馬最古老的神之一。他起初是太陽和光明之神,掌管天門的啟閉,給大地帶來光明,使季節、月、日更疊,後來成為守衛一切門戶、通道的門神和象徵一切事物開始的神。

     作為門神,羅馬各種建築物和院宅的拱門、通道常常立有他的雕像。作為一切事物開始的神,傳說他創造了人類,開鑿了山泉、河道,教會人們造船、航海,是義大 利最早的統治者。人們從事一切活動,首先向他祈禱;人們向眾神禱告時,總是把他的名字放在前頭。西元前1世紀凱撒改革羅馬曆法,1月份用雅努斯的名字命 名,作為一年的開始,新選的執政官也在新年這一天就職。羅馬廣場建有雅努斯神廟,戰時廟門大開,雅努斯神庇護戰士出征;戰爭結束,廟門關閉,以示和平。雅 努斯的雕像常有向著相反方向的兩副面孔(意為一副向著過去,一副向著未來),它的表徵是開門用的鑰匙和警衛用的長杖。

    薩圖爾努斯是古羅馬神話中的播種神。也是最古老的羅馬神之一,很早就已經和希臘神話中的克羅諾斯混同。他的妻子奧普斯是播種和收穫女神,也很早就和希臘神話中克羅諾斯的妻子土地女神瑞亞混同。

     據說他被宙斯推翻後,來到義大利的拉丁地區,受到雅努斯的熱情接待。雅努斯讓他治理義大利,因而古代義大利又稱"薩圖爾尼亞"。他教人從事農業,種植葡萄 和其他果木。在他的治理下,大地出現了“黃金時代”。羅馬卡皮托利諾山麓設有他的祭壇,據說是在他離開後雅努斯為他建立的。羅馬的薩圖爾努斯廟是傳統的國 庫所在地。

    此外,為了紀念他,羅馬人每年12月17至21日舉行薩圖爾努斯節,帝國時期延長至七天。節日期間停止一切工作,節慶具有狂歡色彩,奴隸也可以和主人同席共飲,自由交談,以體現“黃金時代”的平等精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ic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